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媒体报道
媒体报道丨抗疫中的“云法庭” 管的件件都是人间事
  发布时间:2020-02-17 21:42:02 打印 字号: | |




利用“云上法庭”智能平台开展“云审判”“云调解”“云执行”……


疫情防控期间,如何做到抗疫、工作两不误、两促进,岷县法院近期的这些举措为我们提供了思路参考。



“云审判”敲响抗疫以来我市庭审第一槌




 “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当事人的合法权益,经征求各方当事人意见,本案采取网上远程开庭模式进行庭审,并通过互联网同步直播,现在开庭…… ”


2月13日下午,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在岷县法院第三审判庭“云上法庭”平台进行了网络远程审理,双方当事人分别在各自单位办公室和家里参加庭审。整个庭审过程视频信号稳定、画面传送清楚、声音清晰,开庭过程规范有序,丝毫未受空间距离限制,历时30分钟,庭审最后经过主审法官释法明理,原告当庭表示撤诉,一场网络远程庭审顺利完成。


这次“云上法庭”庭审的顺利结束,标志2020年抗疫以来,我市网络庭审第一槌在岷县法院敲响。



老庭长试鲜“云调解” 当事双方隔空言和




“这个云上法庭真是便捷高效!疫情当前,人员流动受限,当事人无法到庭参加诉讼,这么多案件压到手里,我们着急,当事人比我们更着急。现在有了云上法庭,我们把审判活动搬到网上,通过视频连线和当事人面对面办案,有效减少了疫情对我们审判工作的负面影响,让我这个老法官好好体验了一把网络科技,我们真是赶上了智慧法院的好时代!”刚刚通过“云上法庭”连续庭审四案的岷县法院民事审判庭庭长陈建国高兴地说。


2月14日上午半天时间,陈庭长就通过网络开展四案庭审,其中两案在法官的协调下,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,隔空言和,案件圆满解决。在全民抗“疫”的特殊时期,网络庭审安全、便捷、高效、智慧优势得到最大化体现。


鉴于年龄较大法官对现代科技敏感度较低,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,法院专门委派网络管理员全程参与庭审,协助法官、指导书记员操作系统。在大家共同努力下,整个庭审过程视频信号稳定、画面传送清楚、声音清晰,审理过程规范有序。



“云执行”“三对面”解争端





岷县法院执行干警因疫情防控需要无法外出执行,他们创新方法,利用“云执行”“三对面”解争端,顺利完成了一次执行工作任务。


2月13日,法院多次查找不到的被执行人歹某,因自己的财付通账户被法院冻结而主动联系承办法官。


法官向歹某告知其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后,歹某也向法官吐露了愿意分期履行执行款的意向。执行干警随即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张某。但在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,因歹某人在广州,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庭和解既有风险也不现实,执行干警遂利用远程执行指挥平台进行网络办案,让双方当事人在网络上“面对面”协商,执行人员参与,实现“三对面“。


通过协商,最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了分期履行和解协议,法院执行人员当场归纳和解协议内容,并通过网络让双方当事人核对笔录,至此,一场“云执行”“三对面”结束,案件也顺利和解!



“云上法庭”是一套完整的智能庭审系统,整合了语音控制、人脸识别身份验证、录音录像、庭审直播控制、远端电子笔录等技术,能够全程高效进行庭审活动。当事人只需要用手机启动相应小程序,就可以接入“云上法庭”平台,远程参与庭审。


在庭审过程中,“ 云上法庭 ”平台通过人脸识别系统,自动对比审核当事人的身份信息,快速完成了身份认证。在举证质证环节,证据经上传图片,清晰罗列在法官和当事人视频界面,当事人当庭发表质证意见。当事人和法官进行远程笔录签字确认,圆满完成“云上”庭审。








 
来源:定西日报
责任编辑:刘毓坤
联系我们